English

在日本的“淘金”岁月

2000-01-0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熊姝

音乐剧《美女与野兽》在世纪末的的中国舞台上留下了绚丽的一笔,它是中日友谊的结晶。为了使这部名剧一炮打响,北京国伦新兴艺术中心除了从全国征招演员外,还从中戏、儿艺等艺术院团聘用一些演员作为主演的竞争者,派她们赴日培训。这些演员们是音乐剧的开拓者,是带着梦想的行囊东赴日本的“淘金者“。

到了日本的四季剧团,日方首先付给每人10万日元做为“安家费”,一半缴了税金,剩下来的要交房租费、水电费等,很快就所剩无几了。而且这10万日元将抵作前5场戏的出场费,也就是说若第6场戏不能演出,那将有喝“西北风”的危险。

姑娘们必须努力,到日本排练的第一出音乐剧是《想变成人的猫》,她们被要求在几天之内背会,然后用标准的日语演出。她们走路背、做饭背,连说梦话都是日语的。两个月后,她们的演出让日本人震惊了,他们说:“中国人真是了不起。”

《美女与野兽》的协议签下来之后只剩下一个半月的排练时间了,很快剧本和总谱就发到演员手里,那时演员们正在列车上,三个小时中她们分秒必争地背着。剧本里所有的角色都得背会。在中国排练,A角永远是A角,没有竞争力。可在日本不行,今天是A角,也许明天就成了B角,再不努力可能都上不了场,A角永远没有安全感,B角永远在努力,自己不进步就会被淘汰。

如果说累就会马上换人,因此姑娘们学会了隐忍。在日本从没有人管你,连化妆都是自己化,每人发一张照片,按照片上的标准化妆,化的不好或是颜色用得不对,立即遭到批评,没有情面可讲。

在日本的岁月铸就了一批真真正正的职业化的艺员,日本四季剧团的团长浅利庆大先生动情地说:“一年多的时间就达到了这么高的水平,能不让人吃惊和感动吗?”

(《中国演员报》99.12.24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